图片视频
首页 >> 校友视频 >> 正文
校友视频
【校友·人物】备受鼓舞!我院杰出校友王华明院士领衔教师团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来源:校友会秘书处 日期 2021-09-13 17:47 点击:

“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院1986届铸造专业校友,王华明院士领衔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是收信人之一。

王华明,198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铸造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工业激光增材制造研究应用中心主任。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空报国金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和北京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为学为人事相统一,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的殷切期望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更加坚定了信心。大家表示将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王华明院士表示,在第37个教师节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心中倍感激动、振奋与鼓舞。

他说道,“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到学为人师、行为规范,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出更多基础深厚、能力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牢记科技报国之使命,瞄准国家重大装备发展的战略需求和先进材料制造前沿发展方向,发扬'十年磨一剑'乃至'终身磨一剑'的奋斗精神,不断攻克先进材料和制造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重大装备技术发展和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之一,王华明带领团队二十年如一日科研攻关,瞄准国家重大装备发展需求和材料制造学科发展方向,深钻细研、后来居上,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掌握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并实现应用的国家。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向我院杰出校友王华明院士

致敬,点赞!



Copyright©2016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校友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