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首页 >> 正文
校友会新闻
【校友·新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校友会筹备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校友会秘书处 日期 2017-04-06 19:40 点击:

2017年2月25日上午9点,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校友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新材料大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筹备工作会议的有1979级金相专业校友孙建科先生、1979级计算机专业校友张海朝先生、1981级金相专业校友李健先生、1988级金相专业校友柯宏斌先生、1988级焊接专业校友魏长青先生。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分党委书记潘希德、分党委副书记刘黎、工会主席殷咸青、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兼材料学院副书记)魏炜及材料学院相关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单智伟院长主持。

undefined

单智伟院长首先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向与会校友介绍了主要负责材料学科校友会工作的几位学院、学校的老师。会上,单院长强调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做好校友工作,对扩大学校、学院与社会的联系、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争取各方面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单院长明确表达了学院对校友工作的重视,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校友的支持,诚恳希望各位校友能为材料学科校友会出谋划策。

与会的几位校友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年级、专业,重点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创业期间的感受与收获,表达了对母校、对学院的感情。柯宏斌校友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指出了整合校友资源、加强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孙建科校友从国家国防科技的发展出发谈到了材料应用转化、材料产业化的重要性。他指出材料研制是国防、军工装备的基础,“一代装备一代材料,一代材料支撑一代装备”,材料的发展有“预言一代,探索一代,研究一代,装备一代”等几个历程,材料学院今后的发展应该明确应用目标,以国家、社会需求为牵引,在材料科研上做贡献,同时孙建科先生也表达了校友对学校、对学院的深厚感情;计算机系的校友张海朝先生谈到了校友会筹备过程中母校与校友互相服务、互相促进的重要性,并通过自身经历表达了自己关于科学研究的一些看法,学科的不断发展应该瞄准国家重大亟需方向,高校与科研院所应该明确自身对国家、社会发展的责任;李健校友表示虽然随着时代变迁,一些校友已经远离材料行业,但是他们对母校、对学院的感情真挚而久远,在校友与学院、在校学生之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调动校友积极性,帮助校友“返祖寻根”,激发校友的感情在校友工作中是至关重要的;魏长青校友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母校、学院的感情愈发深厚。他说,母校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始终息息相关,有能力的时候能为母校贡献一点力量是每个校友义不容辞的事情。

之后,魏炜老师以短小精悍的PPT形式介绍了校友会筹建工作方案。为促进校友会筹建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成立校友会筹备小组、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友之家”、材料校友志愿团、材料本科生记者团,为校友工作服务。筹备工作已经进行了几个月,校友会成立大会拟于2017年4月9日召开。同时,方案基本明确了校友会组织框架、校友会及分会的设置方案、活动流程以及后续工作安排等。随后,各位校友与学院领导就校友会筹建工作相关任务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undefined

经过讨论,孙建科校友成为了材料学科校友会的第一届会长。西交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老师以及各位校友结合自身经验对校友会筹备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校友会筹建工作,注重邀请事宜等细节问题;二是要利用APP、微信等搭建好校友联络的平台、资源的平台,以达到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合作双赢;三是要对校友资源进行分类整合,广大校友进行分班级联络,加强与校友联系工作,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校友的作用;四是要合理规划校友会成立工作,比如校友座谈交流时间、校友做报告时间的分配、分会场设置等等,尽快将工作落到实处,将校友会的大旗举起来。

最后,潘希德书记和单智伟院长对各位校友们和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感谢与认同,向各位校友表达了把材料学科校友会做好、做长久的决心。此外,要求学院校友会筹备小组以4月9日为时间节点,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各位校友的意见和建议,克服困难,认真扎实推进校友会工作。


Copyright©2016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校友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