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首页 >> 正文
校友会新闻
【校友来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校友一行来校交流
来源: 日期 2023-11-23 15:36 点击:

11月22日下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材料学院校友葛红林来校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许允、协会信息统计部副处长马骏、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陪同交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会见嘉宾,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党校办公室主任李小跃、校友关系发展部主任许佳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高宏、科研院专项处副处长陈小明参加会见。


卢建军对葛红林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依托创新港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6352”顶层设计和“1121”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良性循环。他说,葛红林校友履历丰富,在各个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学校的骄傲。同时,在有色金属材料领域拥有宝贵的经验资源,希望未来帮助搭建学校与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合作的桥梁,共同努力为推动行业共性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葛红林对学校事业发展予以肯定。他说,近年来,学校科技创新成果显著,赢得很好的社会声誉。他表示,自己对母校感情深厚,会积极宣传和推荐学校“产教融合”新模式,推进学校与有色金属行业和其他大型企业的合作,共同为国家科技事业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会后,单智伟、高宏陪同嘉宾赴创新港校区参观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原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姚引良校友,材料学科校友会会长王文斌校友共同参观。葛红林对陕镁中心近期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中心可通过承办行业大型会议来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简称陕镁中心)成立于2015年,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旨在创新原理,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相结合,颠覆性地革新现有原镁生产工艺,给下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优质、稳定的原材料,同时积极推进高附加值镁产品的研发和应用。近年来,陕镁中心取得显著进展。于2022年联合获批陕西省镁基新材料中试基地;发表了中国金属镁领域的第一篇Science文章;提出了基于气态原子选择性分离的新纯化思路,发明了“含杂气化,梯度冷凝,吸附过滤,净密结晶”的系列技术,成功研制出目前公开报道的纯度最高的金属镁(检测73种元素后纯度仍高达99.9997%),并具备了为超高纯镁用户单位稳定供货的能力;发明了“梯度冷凝,温压双控”技术,建成全国首条Mg9995A高品质镁示范线,为金属镁产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原材料基础,该镁产品被陕西省工信厅认定为首批次产品;提出了性能指标优异且稳定是高品质镁合金必具的特点;向陕汽交付了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等。




Copyright©2016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校友会. All rights reserved.